拉加德。(資料圖片)
  第四次接受法國法庭質詢 持續15小時 拉加德誓言不辭職
  新華社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總裁克裡斯蒂娜·拉加德27日證實,她已經被法國共和國法庭正式調查,原因是她涉嫌在出任法國財政部長期間處理一起仲裁案時存在“疏忽”。拉加德說,她將提起上訴,且不打算辭去IMF總裁一職。
  疑因仲裁偏袒遭調查
  法新社報道,26日,拉加德第四次接受法國共和國法庭質詢,持續大約15個小時。
  共和國法庭是一家專門審理部長級官員不當行為的法庭,針對拉加德的調查緣於她2007年的一項決定。當時,擔任財長的拉加德委任一個仲裁委員會,仲裁法國富豪貝爾納·塔皮與里昂信貸銀行之間的糾紛。最終,委員會裁定塔皮獲賠4億歐元(約合5.2億美元)。但檢方懷疑,塔皮受到“優待”,因支持尼古拉·薩科齊競選總統獲得的回報。
  面臨一年監禁 否認瀆職
  拉加德27日告訴媒體記者:“共和國法庭決定正式調查我,我已經讓律師就此提起上訴。”按法新社的說法,在法國,“被正式調查”幾近意味著這個人“遭起訴”,但嫌疑人不一定會接受審理。
  如果最終被判“過失”罪名成立,拉加德將面臨至多一年監禁和1.5萬歐元(1.97萬美元)罰款。
  報道說,共和國法庭調查的重點是,仲裁委員會當時是否刻意偏袒塔皮。現階段,共有5人因這起案件遭起訴。
  拉加德一直否認她在這起案件中有不當行為。今年3月第三次接受質詢時,她說,自己“一直以來都按法律行事,且為國家利益服務”。她27日說:“經過3年訴訟、數十小時質詢,法庭沒有找到我犯罪的證據,唯一的說法是我沒能足夠警惕。”
  回總部解釋 但拒絕辭職
  拉加德現年58歲,2011年起擔任IMF總裁,是領導這一機構的首位女性。
  當被問及是否會就此辭職,她在巴黎告訴媒體記者:“不會。”但法新社分析,拉加德是否還會繼續出任總裁一職,還要由IMF執行委員會說了算。
  拉加德說,她將返回IMF華盛頓總部,屆時“將向我的委員會介紹這件事”。
  拉加德是最近10年來第三位攤上官司的IMF在任總裁。(杜鵑)  (原標題:IMF女掌門被調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q06cqpg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